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Beware of Pity

My Cat from Hell
室友筆記:
星期五本來應該是個準時下班的快樂的日子,然而快下班時才發現還有很多今天非得處理完的事情不可,最後拖著疲勞的軀殼回到家裡已經晚上九點多了。然後才走到樓下就聽到Mita在叫,淒厲的叫聲一直到我開了門而達到最高峰。曾經和同事形容並給同事們聽錄下來的Mita這星期的鬼叫聲,同事一致說如果他們的鄰居的貓這樣天天不睡覺叫到天亮的話,他們一定會報警...於是本來正覺得樓下和隔壁的鄰居相繼搬走後公寓變得有點冷清,所以現在卻應該感到慶幸嗎?還有朋友建議我帶Mita去侯硐相親,或是乾脆去路邊換一隻乖的回來算了!

邊煮晚餐兼宵夜吃的時候,隨手抽出書櫃的書來亂翻,突然看到褚威格小說裡的一則小故事:「有一個青年在路上遇見一個倒臥路旁不能走動的老人,老人拚命向他呼救求助,青年被叫得心軟了,便過來背他。想不到那老人是妖魔變的,騎到那青年肩頭上之後,立刻變抓著他的頭髮,掐著他的喉嚨,命令他東走西走的跑個不停,並且用種種殘酷方法虐待他踢他打他,從此他成了個完全失去自由的奴隸...」又「同情是把兩面有刃的利刀,不會使用的人,最好別動手。」

這是在說我嗎???

為什麼上個月可愛又迷人的Mita這個月變成另外一隻貓了?難道回家一趟抱錯隻回來了嗎?持續叫個不停一天要叫個21個小時以上令人難眠,最近又迷上抓紗窗、挖窗戶玻璃邊條和用百葉窗盪鞦韆、跳進水槽和浴缸和舔水漬,然後濕濕的腳印踩的到處都是、然後把我堆在地上井然有序的資料和文件踢的亂七八糟、最後被我發現他在貓砂盆外也有漏尿之後,終於擊潰我還算滿粗的神經!和所有有養貓的朋友哭訴一番,大家一致把矛頭指向「為什麼你沒有帶他去結紮」?彷彿結紮是養貓守則第一條天經地義的道理,而卻被我的婦人之仁忽略到現在,還自以為不帶Mita去結紮才是愛護動物呢!

現在終於深刻的領悟到,當我把流浪貓Mita從戶外抱進室內的那一刻,就已經違反了自然,Mita已經不是動物而是寵物了。他已經是有名有姓的陳蜜多,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,三不五時還得裝瘋賣傻娛樂主人的小弄臣了,動物本能的欲望和受限制的室內生活是相違背的。為了能永遠在一起,我只好從善如流的預約了Mita結紮的手術時間了,真的對他感到很抱歉,養了他究竟是愛他還是害了他呢?
要讓Mita暫時不要叫的方法之一是:把他反過來抱...就會安靜幾分鐘。
Mita:「雖然我很想出去找女朋友,但每天還是要在室友腿上撒嬌挽回一下,免得真的被逐出家門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