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與「達賴喇麻的貓」

Mita:「牧羊人有完沒完啊!」(眼神渙散...)
室友:「最後一篇了啦!」
室友八月份出去玩時帶了本小說「達賴喇嘛的貓」,她很喜歡裡面有段尊者貓對「正念」(Mindfulness)的看法,書裡的尊者貓喜歡到大昭寺山下的法郎咖啡館,跳到書架的最上方觀察人類,他說法郎咖啡館的咖啡和餐點要價不斐,然而人們來點了餐後,往往邊吃喝邊滑手機、上網、看報紙、高談闊論,很少人能看著食物好好的品嘗。如果人類不是來吃美食的話,為何又要來法郎咖啡館而不是在旅館裡隨便泡泡即溶咖啡就好了呢?又說「正念,就是有意識的活在當下」、「讓你覺得快樂的不是你所做的事情,而是在做這件事情時,是否全心全意。」

這對室友影響很大,本來她是抱著尋找人生解答的心情出去旅行的,但看了書後才發現她有多久沒有好好做好眼前的事情了?工作時沒有好好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,出去玩時沒有好好的欣賞當下眼前的風景,沒有好好吃一頓飯?想的太多,就容易什麼事情都做不好。人生其實沒有什麼解答,何不試著從一次只要做好一件事情重新開始呢!

「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」中也提到,駱駝伕經歷了天災的打擊後終於領悟到:「我現在正活著,當我吃東西的時候,我只想著吃,如果我正在行進,我也只專注地前進。如果我必須打仗,那麼哪一天死,對我都一樣。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。我只關心現在。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,你就會活得很快樂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,天上永遠有星星,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份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,一個盛大的慶典,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。」

在短時間內看到三本似乎不相干的書竟然提到相同的道理,真的是很驚奇,忍不住花點時間全部記錄下來。有人說書像鏡子,人在書裡能看到自己的內心,這就是室友最近的心路歷程啊!
Mita:「妳可別走火入魔把我改名叫仁波切喔!」
室友:「你叫「彌陀」就已經很有佛緣了,不用再改名仁波切了...噗.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